缘毛类纤毛虫分子系统发育学研究中3种分子标记的比较选择

Abstract<正> 80年代初期,Sogin和Elwood等利用小亚基核糖核酸(small subunit rRNA,SSUrRNA)作为分子标记对纤毛虫系统发育关系的研究标志着纤毛虫分子系统发育学的诞生。目前用于分子系统发育学研究的主要方法有RFLP(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polymorphism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RAPD(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随机扩增多态性DNA)分析和DNA序列分析等。其中RAPD技术可以在对研究对象的遗传背景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利用随机引物对基因组各部分可能存在的DNA序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