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累枝虫(Epistylis)rRNA基因18S-ITS1序列及其分子系统发育关系

Abstract<正> 累枝虫属(Epistylis)隶属于原生动物纤毛门(Ciliophora)、寡膜纲(Oligohymenophorea)、缘毛亚纲(Peritrichia)、累枝虫科(Epistylidae),是缘毛亚纲中最常见,种类较多的类群之一,且在水环境监测中发挥着指示生物的作用。然而由于其复杂的生活史和丰富的形态多样性,仅通过形态学研究来解决累枝虫属的系统发育学问题还存在许多困难,这可能是至今未见有关累枝虫属的系统发育学问题报道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