螅状独缩虫(Carchesium polypinum)遗传多样性的ITS1序列分析

Abstract<正> 螅状独缩虫隶属于原生动物纤毛门(Ciliophora)、寡膜纲(Oligohymenophorea)、缘毛亚纲(Peritrichia)、钟虫科(Vorticellidae)独缩虫属(Carchesium),是淡水环境中最为常见的缘毛类纤毛虫种类之一,而且是水环境监测中很好的指示生物,因此,对不同地域C.polypinum 遗传多样性的研究不仅有利于了解其种群进化和地理分布间的关系,而且有助于探讨单细胞真核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