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正> 长期以来;发育生物学的中心问题是研究一个具有各种各样细胞类型的生物体是如何由一个受精卵分裂分化形成的。胚胎发育过程是核质之间、细胞与细胞及细胞与胞外基质之间按严格的施工秩序相互作用的结果。从全能或多能胚胎干细胞分化为具有独特功能的体细胞并发育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完全取决于基因在时间与地点上的选择性表达以及整个基因网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紧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