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鱼雌雄性腺差异表达基因的筛选及其在人工性反转进程中表达特征分析

Abstract<正> 石斑鱼是一类名贵的海水鱼类,同时也是人工繁殖与育苗技术难度最大的海产鱼类之一。制约其人工规模化养殖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雄性亲鱼的培育。石斑鱼个体发育中普遍存在“先雌后雄”的性转变过程,雄亲鱼均高龄化。本研究在通过筛选石斑鱼垂体和下丘脑cDNA文库并获得一批在性腺发育不同阶段差异表达基因的基础上,采用RT—PCR技术进一步分析了这些差异表达基因在不同大小赤点石斑鱼性腺中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sox3在雌性性腺中大量转录,在雄性性腺中有微弱的转录;在大小为450克个体的性腺中GTH-α的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