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干扰素系统基因的克隆鉴定及其特征分析

Abstract<正> 干扰素(Interferon,IFN)的发现是人类抗病毒免疫研究史上的最重大事件。作为确定最早、认识最深的具有先天防御功能的细胞因子,在上个世纪的最后二十年,哺乳类IFN系统的分子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除了哺乳类和鸟类,有关低等脊椎动物的IFN系统基因及其分子机制还知之甚少。在鱼类,近40年来能证明IFN系统存在的证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很早就发现在病毒诱导后的多种鱼类机体和细胞能检测到类似哺乳类IFN的抗病毒活性物质,另一个是近年来在少数几种鱼类鉴定、克隆了与哺乳类IFN刺激基因(IFN stimulated gene,ISG)——Mx同源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