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西凉湖和斧头湖有壳肉足虫初步调查

Abstract<正> 西凉湖面积82.67km~2,位于长江中游南岸的嘉鱼、赤壁及咸安三市县的交界处,属于浅水草型湖泊,是一个轻度富营养化水体。斧头湖面积114.7km~2,跨湖北省武昌县、嘉鱼县及咸宁市。湖形似斧,旁有斧头山,故名,是一个浅水中度富营养化水体。两湖区均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约17℃,年降水量1400mm左右。两湖均为长江中游大型淡水湖泊,具蓄水、灌溉,养殖和航运等多种效益。近年来,由于大规模开发鱼虾等水产经济动物的养殖以及频繁的人类活动,导致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