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横断山区砂壳虫属新记录种(肉鞭门,根足总纲,叶足纲,表壳目,砂壳科)

Abstract<正> 砂壳虫属Difflugia由Leclerc于1815年建立,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已描述300多种和200多亚种、变种或变型,我国已报道60多种及亚种。本属的主要特征:壳除了内层有几丁质膜外,其外还粘附着由它生质体如矿物屑、岩屑、硅藻空壳等颗粒构成的表层,而且颗粒很多,以至壳面粗糙而不透明。壳形状多变,梨状以至球状,有的还能延伸为颈,但不存在隔板。横切面大多呈圆形,口在壳体的一端,位于主轴正中。壳口的边缘光滑,呈圆形、卵圆形,有的呈齿状或叶片状,但不会呈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