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梅山猪与长白猪肌肉组织间正反向消减cDNA文库的构建

关键词: ; 肌肉组织 ; 差异表达基因 ; 消减cDNA文库 ; 抑制性消减杂交 ; 分子育种

摘要: 以梅山猪和长白猪背最长肌为材料,利用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成功构建了梅山猪与长白猪肌肉组织间正反向消减cDNA文库。以管家基因G3PDH作为消减指标,检测梅山猪和长白猪两个消减文库的消减效率分别高达2~(10)和2~5倍,表明某些特异于两种肌肉组织的差异表达基因富集效率也分别接近2~(10)和2~5倍。从两个消减文库中分别筛选到了709和673个有效阳性克隆,PCR鉴定插入片段长度主要分布于150~750 bp之间。不同猪种肌肉组织间消减cDNA文库的构建为进一步分离和鉴定影响肌肉生长和肉质的基因奠定了基础,对探讨肌肉生长机理和肉质决定因素,以及应用于分子育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