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离子(Cd~(2+),Cu~(2+))对四膜虫的运动和镉金属硫蛋白(MTT1)基因表达的影响

Abstract<正> 原生动物四膜虫(Tetrahymena)是是开展毒理学及生态毒理学研究的良好模式生物。我们利用激光散射考察了重金属离子(Cd~(2+),Cu~(2+))对四膜虫运动的影响,呈现以下规律:1)单独加Cd时,随作用时间的增加四膜虫的运动减慢,且减慢幅度与Cd浓度成线形关系;2)单独加Cu时,四膜虫的运动状况与不加Cu的情况类似,且略有加快;3)在加50ppm Cu的同时加不同浓度的Cd(5、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