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灭活鱼类弹状病毒诱导的牙鲆脾脏cDNA文库的构建及分析

Abstract: 牙鲆是一种重要的养殖海水鱼,为有效预防其病害流行,我们开展了牙鲆分子免疫学研究。用紫外线照射灭活大鳞鲆弹状病毒(Scophthalmus maximus Linnaeus rhabdovirus,SMRV),腹腔注射健康牙鲆,免疫诱导48小时后,取牙鲆脾脏,制备组织总RNA,提纯mRNA,并构建牙鲆脾脏SMART(Switching Mechanism At 5' end of the RNA Transcript)cDNA文库。从700余个克隆中挑选18个进行测序分析,获得含1439bp完整的牙鲆羧肽酶B基因。初步分析表明,已成功构建一个由灭活病毒诱导的牙鲆脾脏cDNA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