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烯雌酚生命早期暴露对稀有鮈鲫生长发育与生殖的影响

Abstract: 本研究发现经10和100μg/L己烯雌酚暴露26天后,稀有鮈鲫死亡率升高,生长发育迟缓,VTG诱导明显。经过一段时间清水养殖后,暴露组稀有鮈鲫雌鱼比例增加,雌雄鱼生长与对照相比有显着变化。雌雄配对后发现,暴露组稀有鮈鲫雌鱼产卵量无显着变化,但后代的受精率、孵化率显着下降,存活率、畸形率明显上升。结果表明,己烯雌酚生命早期暴露会对稀有鮈鲫的生长、发育与生殖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