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在废旧变压器拆卸场的释放及生物转移

Abstract: 本实验以我国东南沿海某废旧变压器拆卸场的周边环境为实验调查场所。在2002-2003年间,通过采集地下水,河水、稻田土等环境样品,稻米、蛋类、鱼等生物样品和胎儿脐带血样品来研究由于拆卸废旧变压器和电子垃圾释放出的多氟联苯(PCBs)和环境中残留的有机氟农药(OCs)对当地环境和居民健康的影响。利用HP6890GC/ECD来分析样品中六种指示性多氯联苯(PCB28,PCB52,PCB101,PCB138,PCB153,PCB180),三种共平面的二恶英类多氯联苯(PCB77,PCB126,PCB169)和六种有机氟衣药(α-HCH,β-HCH,γ-HCH,δ-HCH,p,p’-DDE,HCB)的含量。实验发现,河水样品中PCBs的浓度达0.56±0.30 ng/ml,已超过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0.02 ng/ml,其它有机氟农药的含量并未超过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限值,说明该水体主要受到PCBs污染。生物样品(蛋类,鱼类等)中PCBs和OCs的浓度一般都要比环境样品(河水等)的高,说明PCBs和OCs转移进入了生物圈并在生物体内发生了富集作用。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膳食量计算该地区居民的PCBs,HCB,HCHs,p,p’-DDE的平均日摄入量,发现PCBs的平均日摄入量超过了加拿大建议的可以接受的日摄入量1μg/kg body weight/day,HCB的平均日摄入量也很接近于FAO/WHO规定的ADI值0.6μg/kg body weight/day,而HCHs,p,p’-DDE没有超过FAO/WHO规定的ADI值.该地区居民长期过量的摄入PCBs和HCB将可能会对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PCBs和OCs在脐带血中也被检测出,其结果与世界其它各国的相比较,发现该地区的脐带血样品中p,p’-DDE为轻度污染水平,PCBs,HCHs达中等程度污染水平,HCB已达重污染水平,这将可能对下一代胎儿的健康发育带来潜在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