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生红球藻紫外辐射下的反应及抗氧化剂对其的保护作用研究

Abstract<正>论文以虾青素含量较高的雨生红球藻(Haematococcus pluvidlis)为材料,研究UV-B处理下,外源抗氧化剂对该藻生长、色素含量和各种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紫外辐射强度增加,叶绿体色素、叶绿素a和叶绿素b的含量在添加SNP和AsA无明显变化,在添加L-NAC和LNNA后明显降低;添加抗氧化剂处理的样品光电子速率明显高于未添加处理的样品;外源SNP处理后,CAT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