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休克和热休克诱发大鳞副泥鳅的雌核发育

Abstract<正>人工雌核发育(gynogenesis)是构建鱼类纯系和研究性别决定机制的遗传学方法之一。大鳞副泥鳅不仅是一种小型的经济鱼类,也是许多生物学研究的良好实验材料。大鳞副泥鳅是目前我国学者报道的具有异形性染色体的少数鱼类之一,但并没有进一步的细胞遗传或分子遗传证据。本文报道采用冷休克和热休克诱导大鳞副泥鳅的雌核发育,并用分子遗传标记监测雌核发育后代的母性遗传和基因重组情况,试图为大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