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囊藻(蓝细菌)伪空胞基因丛的4种组织方式

Abstract<正>微囊藻属(Microcystis)有一些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水华蓝藻种类,其漂浮性主要是细胞内伪空胞结构提供的。伪空胞由一层GvpA和少量GvpC蛋白构成, 两头呈椎形,中间呈圆柱形,通气而不通水。决定伪空胞结构形成的还有其他对于组装必需的蛋白。通过PCR和基因文库筛选等方法,我们获得了从滇池分离的微囊藻FACHB854的gvp基因丛包含11个基因的全长序列,其结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