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标志物研究的回顾与思考

Abstract<正>有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环境影响及其生态安全评价,已成为当今环境科学研究的前沿和最富活力的生长点之一。目前已有许多对环境中POPs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国际标准化学分析方法,但是这些精确的仪器分析方法往往价格昂贵,费时费剂, 而且不能检测生物效应。环境保护的最终目标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生物效应理应是主要关注的目标。深入研究作为指示污染物危害生物信号的生物标志物,对于揭示POPs的生态毒理学效应,生态风险评价及其危害早期预报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泛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