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cDNA克隆及其序列分析

Abstract<正>采用RT-PCR方法,从鲢、鲤、鲫三种鱼类肝脏总RNA中克隆出了谷胱甘肽转移酶Pi型(GST Pi) cDNA序列,推导了其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三种鱼类GST Pi的ORF全长627 bp,编码208个氨基酸。翻译起始密码均为ATG,终止密码子均为TGA。鱼类与哺乳动物、两栖类爪蟾以及节肢动物丝虫之间GST Pi氨基酸序列相似度平均值分别为50%、33%、15%左右。5种鱼类之间的氨基酸序列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