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株嗜盐古菌噬菌体的诱导及其性质的初步研究

摘要: 目前,已有15株嗜盐古菌噬菌体被报道。在已报道的15株嗜盐古菌噬菌体中,绝大多数分离于自然的盐湖、盐田等高盐的水体中:少数来自于溶源菌株的自发裂解。本研究首次报道了利用丝裂霉素-c从溶源性的嗜盐古菌Natrinema sp.F5中诱导分离了一株嗜盐古菌噬菌体--SNJ1,并对其性质进行了初步研究。噬菌斑的形态表明该噬菌体为温和噬菌体;电镜照片显示该噬菌体为头尾噬菌体。与已报道的嗜盐古菌噬菌体不同之处在于该噬菌体头部直径为67nm,尾部长约570nm,是目前报道的最大的嗜盐古菌噬菌体。研究还表明该噬菌体对NaCl具有很强的依赖性。NaCl浓度对该噬菌体活性保持、噬菌体对宿主的吸附以及噬菌斑的形成都有很大的影响。NaCl浓度低于23%时,3d时活性就有很大程度的下降: 当盐浓度为30%时最有利于噬菌体吸附,低于21%时噬菌体几乎不能吸附于宿主菌的表面: 当盐浓度低于19%时,该噬菌体在宿主菌的菌苔上不能形成噬菌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