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离子束修饰产氢产脂细胞及其净化污水研究

摘要: 以淡水微藻斜生栅藻(Scenedesmus obliquus)与丛粒藻(Botryococcus braunii) 两种绿藻为实验对象;研究了低能N+离子注入诱变选育优质高效固碳固氮除磷、高产氢斜生栅藻(S.obliquus)以及高产油丛粒藻(B.braunii)突变株的生物学效应、对巢湖富营养化水质净化效果及其产氢产烃效能。结果表明:经过真空干燥藻类存活实验;初步建立了低能离子注入藻类细胞的方法学与快速筛选体系;为进一步开展低能离子注入诱变选育高产油脂与高效产氢及固碳固氮除磷微藻突变株等方面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结果为发展利用离子束改良微藻生物修复巢湖富营养化水域与资源化产氢产脂提供了理论与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