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鲆eIF2α激酶基因MRI和PKR的克隆、表达及功能分析

Abstract<正>当真核细胞面临各种外界压力时,可通过磷酸化真核翻译起始因子eIF2a的Ser51位点来调节蛋白的合成。目前发现了四种磷酸化eIF2a的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分别是HRI、PKR、GCN2 和PERK。本研究通过构建紫外灭活的草鱼出血病病毒(GCHV)诱导的牙鲆囊胚培养细胞(FEC) 的SMART cDNA文库,运用同源克隆法,成功克隆鉴定了牙鲆的两个eIF2a激酶基因PoHRI和 PoP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