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鱼生殖调控和性别分化相关基因的克隆与鉴定

Abstract<正>石斑鱼是重要的海水养殖鱼类,同时也是人工繁殖与育苗技术难度最大的海产鱼类之一。制约其人工规模化养殖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雄性亲鱼的培育。石斑鱼个体发育中普遍存在“先雌后雄”的性转变过程,雄亲鱼均高龄化。具有天然性反转现象的石斑鱼无疑是研究鱼类生殖调控和性别分化的一个理想系统。因此,本研究围绕生殖内分泌调控轴,在构建石斑鱼性腺、下丘脑和垂体的相应文库,筛选和克隆到一批参与生殖和性腺分化的重要功能基因的基础上,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