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草鱼Sox基因的克隆及其在鱼类基因组加倍和进化研究中的意义

摘要: Sox基因家族已经在各种脊椎中被广泛发现,它们编码一些调节蛋白,参与许多重要的发育过程(例如性别决定和分化、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等)。Sox基因的共同特征是都包含有一个HMG盒(high mobility group,HMG box)。迄今仅在少数鱼类中报道了Sox基因,在我国重要的经济鱼类中还未见到报道。草鱼 (Ctenopharyngodon idella)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养殖产量最大的淡水鱼类。草鱼基因组的研究是我国水产养殖动物今后的重要对象之一。利用兼并引物,我们从草鱼基因组中克隆了Sox基因家族的一些成员,经过测序和序列比对分析,发现我们所克隆的12个基因,属于Sox基因家族中的B1,B2和C组,它们分别是Sox1,Sox2,Sox3,Sox4a,Sox4b,Sox11a,Sox11b,Sox12,Sox14a,Sox14b,Sox21a, Sox21b。在人类中,Sox4,Sox11和Sox14都只有1个拷贝,但是草鱼中都是2个拷贝。我们还发现,Sox4和Sox11加倍的时间发生在草鱼与斑马鱼分歧之前。本研究发现的这些草鱼Sox基因的加倍现象,证实了过去有关动物进化中鱼类经历了基因组加倍事件的推断。草鱼Sox基因家族的克隆和初步分析鉴定,为进一步研究鱼类Sox 基因的功能以及基因组进化研究提供了较好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