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东亚鲤科鱼类下咽齿和下咽骨的形态演化规律

摘要: <正>鲤科(Cyprinidae)鱼类第五对鳃弓特化为发达的下咽骨,其上附有发育良好的下咽齿。下咽骨和下咽齿是鲤科鱼类一个重要的特征,其形态特征、齿式和排列方式在不同的亚科间差别较大,呈现出丰富的多样性,吸引了众多中外学者的浓厚兴趣,几十年来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果。但是以往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