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的胚胎发育调控基因的表达图式及其功能研究

Abstract<正>利用差别杂交的方法,从银鲫原肠期胚胎SMART cDNA文库中克隆到一个新基因,其时空表达模式暗示该基因可能是一个新的胚胎发育调控因子。用生物信息学的方法搜索到斑马鱼中存在着两个基因,在序列上与我们从银鲫中克隆得到的鱼类胚胎发育调控因子高度同源,暂分别命名为138a和138b。它们串联排列于16号染色体上。设计特异于各自基因cDNA的引物, 用RT-PCR的方法确证了两个基因在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整体原位杂交、Western blot 和免疫荧光定位的结果显示,在斑马鱼和银鲫的胚胎发育过程中,该基因的时空表达格式很类似,暗示着它们在功能上的保守性。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其转录本一直定位于卵黄合胞层(Y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