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鲫卵巢特异组蛋白H2A变体及纽蛋白分子伴侣Nucleophosmin的研究

Abstract<正>银鲫是一种独特的多倍体鱼类,具有雌核发育和两性生殖双重生殖方式。我们已从银鲫卵巢中克隆到一种卵母细胞特异表达的组蛋白H2A(CagOH2A),与已发现的组蛋白H2A同源性较低(与斑马鱼的组蛋白H2A变体相似度为88%,与人的HZA变体相似度为76%)。RT-PCR和 RNA原位杂交的结果表明仅在各种卵母细胞和囊胚以前的胚胎中转录,而CagOH2A蛋白仅在不同发育时期的卵母细胞和受精后10分钟之内的胚胎中检测得到,推测CagOH2A在精子卵子细胞核物质的相互作用中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