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鲫cagSpin基因的时空表达模式

摘要: <正>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 Bloch)是一种既能进行雌核发育又具有两性生殖发育的三倍体两性型种群。细胞学观察表明,雌核发育银鲫卵母细胞在成熟过程中,绝大多数卵母细胞的核物质在胚泡破裂(germinal vesicle breakdown,GVBD)后染色体首先形成三极纺锤体,然后经过扭转、重叠,合并为一个正常的中期纺锤体。Spin是一个在减数分裂时期特有的大量表达的母源蛋白,由于在小鼠中定位在减数分裂纺锤体的微管及两极上,使得spin基因成为研究银鲫特异的减数分裂三级纺锤体异常现象的合理的候选基因。实验通过Western blot和免疫组化的方法检测CagSpin蛋白的时空表达和亚细胞定位。结果表明CagSpin蛋白是一种母源表达的蛋白,从七月龄的小鱼卵巢性腺匀浆液中开始检测到,并持续在卵母细胞完成成熟分裂的过程中和受精后早期胚胎发育时期均可检测到此杂交带,而从胚胎发育的4细胞时期开始到出苗都没有新的表达。定位结果显示,在性腺发育过程中CagSpin蛋白始终与核仁共定位,随着卵母细胞的成熟逐渐从核仁上游离出来,并与纺锤体相互作用,共同完成卵母细胞的成熟分裂和早期胚胎发育。因此推测CagSpin蛋白在卵母细胞成熟和卵子受精过程中发挥重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