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鲫种系细胞标记基因Cagdazl的研究

Abstract<正>种系细胞是联系生物上下代的纽带,其能通过配子生殖和繁殖而产生新的个体。了解种系细胞的发育、增殖和分化生成配子的机制,是解决动物生殖、进化、种系细胞瘤的发生、动物不育以及种系细胞相关基因操作等问题的关键。银鲫特殊的生殖方式的内在调控因素存在于种系细胞,开展银鲫Dazl基因的研究不仅可以揭示其在银鲫种系细胞发生过程中的作用,而且为雌核发育机制的研究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