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鳉防御素OlBD的活性分析

Abstract<正>防御素是一类富含半胱氨酸的阳离子抗菌肽,它是机体抵御病原入侵的一道天然屏障。防御素分子可以直接作用并杀死细菌、真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本研究利用实验室已克隆到的石斑鱼的 EcBD 基因序列同青鲻基因组进行 blast 比对, 获得到了同 EcBD 高度保守的青鳉防御素基因 OlBD 的基因组序列。提取青鳉精巢组织 RNA,构建 SMART cDNA 文库,根据基因的基因组序列设计引物进行3'RACE 和5'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