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的脱氮机理研究

Abstract: 氮在人工湿地系统中的去除机制十分复杂,高达7种价态的含氮化合物,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一种或几种过程的联合作用去除。在多种除氮机制中,最主要有两种形式,即植物和微生物的作用。其中植物的作用主要包括植物的吸收、植物的根系释氧、植物根系对反硝化过程的强化、以及氮在植物体内的周期性的释放。微生物脱氮的主要机理为微生物通过经典的硝化-反硝化过程,最终将氮素转化成气体去除。但研究表明,短程硝化-反硝化、厌氧氨氧化可能是氮在人工湿地中被去除的主要反应,且氮的主要去除路径随人工湿地的设计参数、所种植物类型及处理污水种类的不同而变化。调整湿地设计参数、优化种植植物类型、改善湿地内部的微环境,是提高人工湿地脱氮能力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