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封闭型黑臭河道生化治理工程验收水质考核指标体系研究

Abstract: 河道黑臭在我国尤其是城市水污染中是现阶段非常普遍且严重的现象。近年来上海市针对封闭型黑臭河道治理进行大量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尚未形成合乎实情的验收标准。本文在调查分析数十条封闭型黑臭河道治理的各项数据基础上,参考我国学者对黑臭河道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提出了具可操作性的、适用于上海市封闭型黑臭河道生化治理的水质验收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括感官指标、水化学指标以及污染去除率三类指标:感官指标必须达到黄绿无臭(胡国臣4级标准):水化学指标包括单因子指数 DO>2mg/l 以及有机污染综合指数 A<4;有机污染去除率达到80%以上;并且基于现场情况的综合分析, 相应地提出了采样方法规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