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伪枝藻胞外聚合物诱导皮肤癌细胞(A431)凋亡的研究

Abstract: 为探讨爪哇伪枝藻(Scytonema javanicum)胞外多糖(Extracellular Polymeric Substances,EPS) 诱导人表皮癌 A431细胞凋亡及其对凋亡相关基因 caspase-3、bcl-2和 bax 表达的影响。本实验利用 MTT 法检测细胞生长抑制情况;HE 染色法及透射电镜进行形态学观察;单细胞凝胶电泳法(SCGE/彗星电泳)分析 DNA 受损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细胞内 caspase-3、bcl-2和 bax 表达水平。结果显示 EPS 能显著抑制 A431细胞增殖,并呈时间和剂量依赖性,作用96h 的半数抑制浓度 IC_(50)为4.25mg/mL,并出现细胞凋亡的形态学改变;彗星电泳结果与对照相比6mg/mL EPS 作用48h 能引起 A431细胞 DNA 严重损伤: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发现6mg/mL EPS 作用72h 能显著上调 A431细胞内凋亡相关基因 caspase-3和 bax 的表达,而下调 bcl-2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