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溴联苯醚诱导人神经sk-N-Sh细胞调亡的机理

Abstract: 多溴联苯醚(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PBDEs))是一类被广泛使用的溴代阻燃剂。这类物质广泛存在于环境、野生生物及人体内。近期的研究发现多溴联苯醚具有神经发育毒性。我们以人神经细胞株(SK-N-SH)为模型研究了多溴联苯醚混合物(DE-71)对其作用的毒性机理。LDH 和 MTT 的实验结果显示,DE-71对细胞活性的影响呈剂量-效应关系。细胞形态学、细胞周期和 DNA 小片断化试验,证明 DE-71可诱导该细胞调亡。我们进一步的研究表明,DE-71并没有诱发活性氧(ROS)的产生,但是能显著激活 Caspase-3, Caspase-8和 Caspase-9的活性,揭示 DE-71诱导的细胞调亡通过了依赖 Caspase 蛋白的途径, 而且不是因氧化胁迫引起的。另外,我们发现一定浓度 DE-71可显著诱导细胞内钙离子信号的变化,并且这种变化呈时间相关关系,暗示钙离子在 DE-71诱导的细胞调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以上研究,我们提出,DE-71诱导 SK-N-SH 细胞调亡的机理是通过改变细胞内钙离子信号并且 Caspase 家族蛋白的参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