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藻pcc7120异形胞分化中的基因调控关系

Conference Place-

Abstract<正>鱼腥藻(Anabaena sp.)PCC7120是由一列细胞组成的丝状固氮蓝藻,其固氮细胞——异形胞在藻丝中呈半规律分布,是原核生物细胞分化和图式形成的研究模式之一.在营养细胞分化为异形胞的过程中细胞分裂终止,光合放氧反应消失,细胞外形成防止氧气透过的包被,最后固氮酶基因表达。异形胞的分化受 hetR 和 ntcA 的控制,细胞分裂的终止受 hetC 的影响.patA,patS 和 hetN 对于异形胞图式的形成起重要作用.patA 突变株只在藻丝末端形成异形胞,而 patS和 hetN 突变株沿着藻丝成簇地形成异形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