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Uv-B辐射对雨生红球藻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

摘要: 测定了在不同强度的 UV-B(280nm-320nm)辐射下的雨生红球藻 (Haematococcus pluvialis)的光合活性、色素含量、膜伤害率、活性氧含量以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变化。经 UV-B 辐射处理后,雨生红球藻的光合活性降低、生物量增长被抑制。UV-B 辐射改变细胞的色素含量和色素间的比例:中低强度的 UV-B 辐射使细胞中的叶绿素含量略有升高;处理组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和类胡萝卜素/叶绿素的比值升高,但升高幅度与 UV-B 强度成反比;UV-B 可诱导细胞中虾青素的产生,其含量变化情况随 UV-B 强度不同而不同。处理组细胞内丙二醛含量升高, 表明出现了膜酯过氧化,膜系统受到了损伤。随辐射时间延长,细胞内活性氧含量增加,但同时抗氧化酶活性下降。结果表明,UV-B 辐射会影响雨生红球藻的一系列生理生化过程,合成虾青素可能是雨生红球藻抵御这种不利环境变化的最重要的机制,而 UV-B 辐射对虾青素的合成代谢的影响与强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