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淡水水体中束丝藻(Aphanizomenon)的形态及分子特征研究

Abstract: 束丝藻(Aphanizomenon Morren ex Born.et Flah.)是一种浮游的丝状藻类, 隶属于蓝藻门念珠藻目念珠藻科束丝藻属,其最明显的特征是丝状体末端细胞渐细或成发状,延伸成无色的细胞。在滇池,束丝藻与微囊藻随着季节相互演替, 成为蓝藻水华的两大优势种群。然而,国内对束丝藻的种类一直缺乏了解;此外, 水华束丝藻是否能够产生麻痹性贝毒毒素,也是学术界一直争论的问题。基此, 本研究主要针对我国淡水水体柬丝藻属进行了研究。研究以从云南(滇池、洱海)、广东(广州)、河南(新乡)及武汉(月湖、梁子湖、南湖)等地采集、分离、培养的束丝藻为材料,对其形态和分子特性进行分析。形态学和分子特征比较的结果表明:我国束丝藻可以分为水华束丝藻(A.flos-aquae),纤细束丝藻(A. gracile)和依沙束丝藻(A.issatschenkoi)三类;同时16SrRNA 和 Rubisco 两个基因研究还表明水华束丝藻和纤细束丝藻具有较高的亲缘关系,其相似性分别为 99%和99%,而依沙束丝藻亲缘关系较远,相似性分别只有96%和93-94%。在 Rubisco 酶基因上还发现依沙束丝藻在 rbcLX 区域较水华束丝藻和柔细束丝藻多出一段约176 bp 大小的片断。此外,先前被报道的滇池水华束丝藻产毒株(DC 株),从形态和分子特征被认为是纤细束丝藻,结合以往国际的研究报道,进一步说明了水华束丝藻可能不是麻痹性贝毒毒素潜在产生者,而纤细束丝藻和依沙束丝藻是则是麻痹性贝毒毒素产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