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固沙荒漠藻的温度适应性

摘要: 研究了室温培养条件下三种荒漠结皮优势蓝藻——具鞘微鞘藻 (Microcoleus vaginatus)、爪哇伪枝藻(Scytonema javanicum)、纤细席藻(Phormidium tenue)的生长特性,不同温度(2,5,10,15,25,35℃)、开放式培养状态下三种蓝藻的生长状况及形态差异,以及爪哇伪枝藻在不同温度(10,15,20,25,30℃)培养条件下的光合活性、光合色素含量以及伪枝藻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具鞘微鞘藻、爪哇伪枝藻适温范围较广,开放式培养中不易被细菌污染,因而可作为固沙藻种培养使用,纤细席藻虽然在室温下液体培养基中生长迅速,但开放式状态下培养容易受到细菌污染难于进行持续的大量培养:作者推测这或许与其藻丝体胞外多糖组成成分有关,此藻株难以作为固沙藻种使用:爪哇伪枝藻短期培养(18 天)宜选择相对较高的培养温度(25-30℃),而长期培养(30天)宜选择相对较低的培养温度(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