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型水库富营养化模型开发及应用

Abstract: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河道型水库水体富营养化产生的机理,以三峡水库香溪河支流为例,开发了一维长河道水体富营养化模型,对香溪河在2005年春季22天内河道沿程的 TP、 TN、chla 等理化因子进行了模拟和预测,结果与实测值吻合良好,TP、TN 的吻合程度优于 chla。模拟成果表明在该计算时段内,库湾 chla 浓度值明显高于上游河道,存在藻华爆发的迹象,所开发的模型可以较准确地预测长河道水体富营养化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