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株从荒漠分离的念珠藻对uv-B辐射的响应

摘要: 使用不同强度的 UV-B(280nm-320nm)处理一株从荒漠分离的念珠藻(Nostoc sp.),发现其可以明显促进细胞内活性氧的产生和光合色素系统的降解,同时降低了细胞的光合作用活性,增加了丙二醛 (MDA)含量和细胞内 DNA 的断裂,显示 UN-B 辐射导致细胞膜和 DNA 的损伤。快速叶绿素荧光测定发现,UV-B 可能损伤细胞光合电子传递链的多个部位。利用外源抗氧化剂(NAC、ASC)清除细胞内的自由基后发现 MDA 含量显著降低伴随细胞内 DNA 链的断裂,而光合系统的活性得到保护。以上结果显示,UV-B 对该念珠藻藻株的损伤有可能是通过自由基而引起细胞的多个部位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