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藻葛仙米对低温响应与适应的生理生化特性

Abstract: 研究了不同培养温度下对念珠藻葛仙米的生长和相关生理生化特性的变化。结果表明,低温抑制葛仙米的生长,在2-5℃低温下其生长完全停止:在 10℃的低温胁迫下,其生长延滞期变长,其后仍能保持正常生长。低温胁迫下, 葛仙米光合系统Ⅱ(PSⅡ)的光合效率(Fv/Fm)的变化趋势与生长曲线相似,2℃和5℃的低温对葛仙米藻体 Fv/Fm 比值负面影响比较大。10℃低温培养的葛仙米, 其光合效能(Fv/Fm)在维持一段时间的较低值后逐渐上升至正常值。15℃处理的藻体的荧光比值变化趋势与20℃的相似,总体来说变化幅度不大。以上结果说明葛仙米在10℃低温下经过适应调整可基本恢复光合活性,更低的温度则会对葛仙米光合活性造成不可逆伤害。低温限制了微生物的酶活性和膜的完整性,当植物受低温胁迫时,细胞膜结构和功能首先受到伤害,在转入新鲜培养基初期,几乎所有培养温度下的葛仙米细胞膜透性均增大,说明新环境(如新培养基、温度、光照、容器等)对葛仙米细胞膜产生了胁迫。其后,低温下(2℃和5℃)葛仙米的细胞膜透性在实验后期又升高,并显著高于较高温度培养下的葛仙米细胞膜透性。这表明藻体遭遇低温胁迫时,细胞膜通过主动适应,减低了低温对细胞膜结构和功能的伤害,但随处理时间延长,膜结构受到破坏,从而导致细胞膜防御系统的防御能力降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锻炼后,越低温度下培养的葛仙米, 具有越高的总糖含量,低温下还原性糖含量也上升。这些化合物的合成,一方面促进了藻体的抗低温能力,另一方面这些物质的合成需要高耗能且需要从其他保护和合成过程重新分配资源,因此,低温下总糖和还原性糖的合成虽升高,却未能使藻体得以生长。低温胁迫下(2℃、5℃和10℃),葛仙米藻体的可溶性蛋白含量保存在较低水平。这可能是由于低温影响了一些蛋白合成酶的表达,进而影响了可溶性蛋白质的合成。这些结果表明,低温对葛仙米的生长和光合作用具有抑制作用,但葛仙米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抵抗低温胁迫的能力,主要通过调节细胞膜的渗透性、诱导合成低温适应调节物质(如总糖和可溶性糖等)来减少低温伤害,从而适应低温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