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细胞和群体微囊藻对磷的生理生化响应的比较研究

摘要: <正>微囊藻是淡水水体中常见的一种水华蓝藻。在野外,微囊藻一般以群体存在,藻细胞被胶状基质粘在一起;通过分离纯化转入实验室培养后,这种群体形态往往消失,微囊藻以单细胞存在。为认识群体微囊藻在水体中占优势的生理生态学机制,本文比较研究了4株单细胞微囊藻和4株群体微囊藻对磷的生理生化响应。在磷充足条件下,两种表型的微囊藻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