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生栅藻细胞中类胡萝卜素的积累与代谢

Abstract<正>对一定胁迫条件下培养的斜生栅藻累积的类胡萝卜素进行了分离和鉴定,初步推断了藻细胞内虾青素的合成途径;研究了培养条件恢复正常后藻细胞内类胡萝卜素的代谢规律。藻种的分离和鉴定均由本实验室完成。培养基为改良 BG-11。胁迫条件为两倍于正常培养条件的光照和较高温度。类胡萝卜素和虾青素的分离鉴定使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并使用液相色谱数据对各种成分进行定量分析.使用 Leica-DM5000B 观察藻细胞形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