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鲫双重生殖方式的育种应用及一个快速生长和抗病新品种的选育

摘要: 鲫鱼是适合人工养殖的优质鱼类,全国鲫鱼的年总产量到2005年已突破200万吨,在淡水养殖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前期的研究中,我们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银鲫生殖方式的遗传基础及其育种意义进行了系统实验研究,提出了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和两种生殖方式建立快速生长银鲫新品系的技术路线。并在此基础上,利用银鲫两种不同的生殖方式,从高体型(d系)异育银鲫(♀)和a系异育银鲫(♂)交配所产后代筛选具有明显生长优势和抗病力的个体。经过多代雌核发育繁育扩群,获得了一个生长快速、抗病力强的银鲫候选新品系,将其命名为a+系异育银鲫。与已大规模推广的d系异育银鲫相比,a+系异育银鲫体色为银黑色,鳞片紧密,不易脱落;生长速度快15%以上、出肉率高6%以上;特别的是,在同池饲养条件下,感染异育银鲫关桥碘泡虫患病或死亡的个体均为d系异育银鲫,而a+系异育银鲫几年未见因患病死亡的个体,表明两者的抗病能力存在明显差异,a+系异育银鲫比d系异育银鲫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