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鲫新品种a+系异育银鲫核基因组和线粒体基因组研究

Abstract: 三倍体银鲫在我国有十分广泛的分布,也是重要的经济养殖鱼类。但目前由于银鲫品种繁杂,各个品种的生长和抗病能力等也存在较大差异,再加上部分养殖品种的退化,这些将是影响进一步提高银鲫产量的瓶颈。因此培育生长快速、抗病能力强的能稳定遗传的银鲫新品种是目前银鲫遗传育种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倍体银鲫的生殖方式比较特殊,同时具有雌核生殖和两性生殖两种生殖方式,为培育银鲫新品系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A+系异育银鲫就是利用银鲫两种不同的生殖方式,从高体型(D系)异育银鲫(♀)与A系(♂)交配所产后代中选育出来,再经异精雌核生殖培育而来的异育银鲫新品种。初步研究表明,A+系的生长和抗病能力均高于D系。因此本研究对A+系核基因组和线粒体基因组进行研究,分析A+系的遗传来源,并进一步探讨银鲫独特的生殖方式。核基因组研究主要采用转铁蛋白,微卫星和AFLP等分子标记技术,结果显示,三种分子标记技术都无法区分A+系和A系,而和D系有明显的差异。线粒体基因组分析采用了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分析,银鲫线粒体基因组全长18650bp,其基因序列及构成都与其他硬骨鱼基本相同,整个基因组由13个编码基因、2个rRNA、22个tRNA和1个非编码区组成,并且三个品系的线粒体全基因组长度和基因排列结构都是一致的。经全序列比对分析,结果显示A+系和D系序列一致,而和A系异育银鲫有4个碱基的差异,四个碱基分别位于ND2、COXI、ATP6和1个tRNA基因上。综合核基因组和线粒体基因组结果,认为A+系的核基因组来自A系,而线粒体基因组来自D系,因此该新品系是一个核质杂种,意味着银鲫除两性生殖和雌核生殖方式之外,还具有更为有趣的多重生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