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水蛭抗凝血酶作用的研究

Conference Place-

Abstract<正>水蛭是较强的活血化瘀药物之一,属破血药类。《神农本草经》记载:"水蛭味成平,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瘕积聚,无子,利水道。"历代临床实践表明,其疗效是确切的。近代药理实验也证明,它确有活血作用。欧洲医蛭(Hirudo medicinalis)唾腺分泌的水蛭素(Hirudin)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强的天然凝血酶抑制剂。本文研究了4种水蛭,各用4种提取方法得到的提取液的抗凝血酶活性,并作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