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生生物毒性试验方法

摘要: 水生生物毒性试验方法是水生毒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广泛地应用于测定和评价化学物质的毒性,工业废水的排放管理,渔业保护,水质的卫生评价以及水源保护等方面。早在50年代末,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者就进行了化学物质对鱼类的急性毒性试验,二十多年来,各地有关单位和大专院校相继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不少资料和经验,为发展我国的水生毒理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局部地区的水源污染日趋严重,保护水源已成为我国四化建设中不可掉以轻心的重要任务。为了对各种化学物质进行正确的评价和提高水质生物测试的可靠性,各地环保工作者期待有一本较为系统地介绍水生生物毒性试验方法的著作。有鉴于此,我们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有关文献,并结合我们在这方面的实践经验,编写成册,以供读者参考。有关国外水生毒理学研究的新趋向,本书仅作概要的介绍,读者可据此查阅有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