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鲫PKR和PKZ的抗病毒功能研究

关键词: eIF2α激酶 ; PKR ; PKZ ; IFN抗病毒免疫 ; 二聚化

其他题名: Antiviral functions of PKR and PKZ in 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 L.)

摘要: 当细胞受到病毒感染时,依赖于双链RNA(dsRNA)的蛋白激酶(PKR)通过磷酸化真核翻译起始因子2α(eIF2α)广谱性地阻断蛋白翻译来实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在某些鱼类,除表达PKR外,还表达一个与PKR-like激酶PKZ,该蛋白的N端包含两个Z-DNA结合结构域而不是两个存在于PKR蛋白N端的dsRNA结合结构域。然而,在干扰素(IFN)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中,鱼类PKZ扮演何种角色以及PKR与PKZ之间的相互作用仍不清楚。本研究发现PKR和PKZ共存于鲫基因组中。表达分析鉴定它们为两个典型的IFN诱导的eIF2α激酶。功能研究证明IFN和各种IFN刺激剂都可以诱导和激活PKR和PKZ,然后通过磷酸化eIF2α抑制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比较研究发现:同时过量表达PKR和PKZ比单独表达一种能更有效保护细胞对病毒的抑制;同时敲降PKR和PKZ比单独敲降其中一种导致细胞对病毒更高的易感性;PKZ的抗病毒能力比PKR弱,该结果与它们磷酸化eIF2α的能力呈正相关。二聚化分析表明PKZ磷酸化eIF2α不需要PKR参与,反之亦然。本研究结果证明鱼类PKZ和PKR在IFN介导的抗病毒免疫反应中通过同一保守机制共同发挥作用,抑制病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