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H、离子强度和介电常数对低分子量有机酸在红壤中吸附行为的影响

关键词: 低分子量有机酸

摘要: 通过一次平衡法考察了pH、离子强度和溶剂介电常数对红壤吸附低分子量有机酸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溶液pH值的升高有机酸的吸附量降低,其中草酸和酒石酸的吸附量在pH3.5~5.0范围内随着pH值的升高而急剧下降,之后缓慢下降(pH5.0~7.0)。柠檬酸、酒石酸和苹果酸的吸附量在1~2mmol/L初始浓度范围内随着离子强度的增加没有明显变化,但在2~20mmol/L初始浓度范围内却随着离子强度的增加而增加。红壤对草酸、柠檬酸、酒石酸和苹果酸的吸附量均随着溶剂介电常数的减小而增加。当溶剂中含6%的乙醇时,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