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氮元素对发菜生长及多糖含量的影响

关键词: 发菜 ; ; 多糖 ; 藻胆蛋白

摘要: 为优化培养条件,研究含氮(BG11)和无氮(BG110)培养基对发菜(Nostoc flagelliforme)的色素、藻胆蛋白及胞内多糖和胞外多糖(EPS)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含氮组发菜的叶绿素a(Chl a)、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s)、藻蓝蛋白(PC)、别藻蓝蛋白(APC)、藻红蛋白(PE)的含量均显著高于无氮组;胞内及胞外多糖含量无氮组高于含氮组,两者胞内多糖含量最大分别为1.03mg/mL和0.78mg/mL,EPS含量最大分别为243.8μg/mL和74.9μg/mL。表明氮元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