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滇池福保湾底栖硅藻的时空分布

关键词: 底栖硅藻 ; 时空分布 ; 滇池

摘要: 为了揭示入湖河流的污染负荷对滇池福保湾沿岸带底栖硅藻群落的影响,在不同季节采集研究了该湖湾6个样点的底栖硅藻样品,分析其群落结构的物种组成、细胞密度和多样性指数等。研究发现:东部沿岸区在调查期间的大多数月份是极小曲壳藻(Achnanthes minutissi ma)占绝对或主要优势,其相对丰富度最高可达79.5%;在1~7月份,西部沿岸区的优势种类主要是异极藻属(Gomphonema spp.),污染最为严重的河口区是耐污性的具柄双眉藻(Amphora pediculus)和两栖菱形藻(Nitzschi